1-1    
From 98年度學科中心第三次工作會報
 
line decor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line decor
1-4-1
 
 
學科中心97年度工作計畫執行成果檢討與建議之回應

在這次學科中心第三次工作會報中,針對97年度工作計畫執行成果檢討與建議,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所提出的協助事項,課務發展工作圈做了回應如下:

關於課程綱要修訂事宜
1.授課時數太多
課務發展工作圈: 目前「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任課節數注意事項」正由主管機關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研擬修訂中。
2.仍有部分學校無視課綱規定,使藝術領域課程未能落實正常化教學

課務發展工作圈: 有關97學年度未依暫綱規定開設藝術領域課程及未聘有合格師資授課之學校名單,工作圈已完成調查,將函報教育部轉知各主管機關進行瞭解,督促改進。

3.藝術生活課程多安排於高三之現象

課務發展工作圈: 本於學校本位課程之精神,藝術生活科開課年級須經由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決議。惟因藝術生活為暫綱實施的新學科,可能在師資調度上較有困難,未來師資問題解決後,學校可擁有更大的排課空間。

4.藝術生活新課綱巨幅調整類科數(六大類課整併為三大類科)
課務發展工作圈: 工作圈已於97年度全國校長會議及98年度教學組長會議等進行課程綱要宣導說明,另拍攝宣導簡介、製作書面文宣及彙編實務工作手冊等進行宣導。若尚有不足,建議學科中心於提供規劃研習課程內容時,可安排進行課綱說明。
關於師資事宜
1.各校有以其他師資取代藝術生活教師之情形

課務發展工作圈:已完成藝術生活師資調查報告,將函報教育部轉知各主管機關進行瞭解。【97學年度學校課程開設情形調查分析報告】

2.師資規劃配套措施
課務發展工作圈: 若學校班級及員額不足以聘請合格教師,將建議學校外聘合格教師兼課,或鼓勵現職教師進修取得第二專長。配合已完成之藝術生活師資調查報告,將函報教育部轉知各主管機關進行瞭解。
關於教學資源事宜
1.各校設備不足
課務發展工作圈:中辦於每年度核定各校資本門經費時,亦要求核定經費中的50%需使用於充實新課程所需設備,可透過學學校校內預算編列機制,提出需求。
關於教師進修事宜
1.中部及東部地區教師不易參加增能學分班
課務發展工作圈:要求師培大學開設增能學分班,需報名人數足以成班為前提,目前部分學科中心建議於偏遠地區開設之學分班,多數均因報名人數不足,以致無法開班。
2.少數縣市或私立學校參與研習次數低落
課務發展工作圈: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已函訂定各學科(領域)共同不排課時間等措施,已降低學校課務排代的困擾,應可增加教師參與研習意願。【98學年度高中共同不排課時間表】
3.增能學分班課程開設不足
教育部:經查目前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研提該科專門課程報部審查,若各校該專門課程審報通過,始可提送開班計畫報部核辦,預估99年度可開班招生。
TOP